這幾年來慢慢關注的事情越來越多

從08年初的樂生...想知道那片土地上的居民,
還有那片值得保存的古蹟會是如果被保存或是被摧毀?


最近的學運...想知道我們這群學生們到底能有多大的力量,
能夠為這個混亂的社會改變些什麼。
(想當初我大學在幹麼,在打魔獸,天堂,diablo,然後又不認真唸書,
當學生不能那麼嬌生慣養沒有社會責任的 @@ )

08暑假的志工...我想聽聽每一個志工到世界各國去服務的故事,
到底他們獲得了什麼,做了什麼,跟我自己又有什麼差別。

06年去過的中國...關於中國,在台灣獲得的資訊好少...
雖然我不喜歡中國,但是卻存著矛盾的情緒在了解他們。

然後這次的印度...印度謎樣的宗教,人民,文化,政治,還有那建築...
這個國家太複雜以及太多問題...= =

還有在印度之旅之後又加深的西藏....

唉,我深深覺得tibet的人民跟我們一樣,但是比我們還慘,
一個完整的土地,文化,宗教,被中國破壞殆盡,
藏人流亡到India,Nepal,Sikkim...無法回到自己的家鄉去。


甚至我覺得,關注樂生這件事情,跟關注free tibet這件事情在本質上沒有差別,
因為都是被欺壓的一群人,但是他們沒有力量反抗,
或許被經濟或是政治因素所犧牲。

這跟台灣在國際上被中國打壓的情形是沒有什麼兩樣的,
只是我們可能比較幸福一點,沒有軍隊入侵我們的國家,
拆除我們的建築,摧毀我們的文化,沒有大量的中國人移民,
想要試著同化我們。

關注弱勢的族群,或者應該說關注跟我們遭遇一樣的事情,
但是現況比我們還慘的族群,唉,有時候真是無力。


至於學運跟志工,這兩件事情我才剛接觸而已,
雖然認識不多,但是卻很想要了解。




這些種子在幾年後能開出什麼花朵,
期待著。






propc "台灣加油,破批西加油!"

2008.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