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d:12.27.2008

早上五點半起床,五點50走出旅館,從hotel到車站的路程大約五分鐘,
但是還沒六點的印度,居然在大街上也是擠滿了人然後連車站大廳也是擠滿了人,或躺或坐,印度的人口爆炸真的非常的可怕,雖時隨地,就算是凌晨時候也是一大堆人,真不曉得這些人是怎麼跑出來的@@

早上為了搭六點半的火車,約六點就到了車站,發現大部分的backpacker都提早了半個小時到車站等車,看來大家都很怕miss火車。

今天一大早搭了六點多的火車,從delhi到了agra(阿格拉,約在delhi南方兩百公里處),而這邊呢?就是Taj Mahal(泰姬馬哈陵)所在的城市。

因為門票實在太貴了 750Rs,而且只能單次進出,
所以大家都想在最美的時候進去,據說是日出的時候,
Taj Mahal會從暗陳的灰色,到日出的淡黃色,再轉成太陽升起之後的純白色。
原本打算是先睡一晚隔天在趁日出之前去的,
但八點多就到了agra於是就想說直接衝了。


下了火車,我搭訕了一個日本人hide,他長得相當豪邁,或者應該說是像是流浪漢?(大概30歲,在工作了。)
一出車站的左邊就有prepaid的taxi,因為我已經要跟hide一起share fee了,
但我還嘗試著跟一對couple邀他們一起搭riskchaw,不過他說richskaw太小了,
應該坐不下四個人吧,我才發現這裡的auto比較小呢,只有一排座椅,
我就跟他們說在chandigarh的auto可以一次擠六個人呢!!

原來差了幾百公里,連rickshaw都長得不一樣…

於是就跟hide一起搭了rickshaw到了taj mahal,路上,司機一直嘗試著跟我們聊天,所以開的有點慢,一開始是我跟他聊天比較多,他就說:”你英文不錯阿” 我就說”沒有沒有” 他就說”日本人英文都很爛。” 這時候我心理就os說:你完蛋了,旁邊就是坐著一個日本人,這時後轉頭去看hide,他就只能呵呵的苦笑,司機還拿了一本本子給我們看,上面寫滿了各國觀光客對他的評價,這似乎在觀光區很容易看到,當地人就會請觀光客在上面寫評語,然後在拿給現在的客人看,
用來取得客人的信任,不過,因為上面寫的他也看不懂,所以有時後會看到為裝成好評的負評。 印象中我有看到兩個台灣女生來玩的留言。

然後他就一直推銷行程,旅館阿等等,但是因為我跟hide都不要,資機最後卻把車子停在hotel前面要我們進去看看,但是因為hide 要直接去varanasi,而我還在思考要不要留下來,所以就沒有去看hotel了,而且taj mahal外面的接到真的和我想像中的差太遠了,跟delhi的main bazzar的髒亂程度差不多,擁擠程度也差不多,但是她是建築史上的奇蹟,怎麼會外面的接到是這樣呢,僅僅一兩百公尺距離就有天堂與地獄般的差距。

於是我跟hide就一起走到了south gate,沒想到還迷了路,因為他放我們下車的地方有點遠,所幸在當地人的幫助下找到了正確的路,在south gate之前,
是一整排的紀念品商店,當然我看也不看就直接進去了。

因為時間寶貴阿,時間再晚一點旅遊團就要來了!!

INdia 1117-01.JPG

(Taj Mahal有三個門,west gate, east gate, south gate,
一般觀光團會從west gate進去,於是一般的backpacker會從south gate進去。
這是Taj Mahal外面的街道,這是在行進中照的,我也就只照了這一張,
因為這實在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Taj Mahal外面不該是這樣的擁擠以及髒亂,
因此我在看完之後就火速的逃離了,這個城市我一點都不想多留一秒鐘。)
INdia 1117-02.JPG
進去之前有非常非常嚴格的安檢,
連我相機的快門線都不能帶進去。
包包也要寄放….但是可以得到免費的礦泉水跟鞋套。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泰姬陵是「一滴愛的淚珠」,「沙賈汗,你知道,生命和青春,財富和榮耀,都會隨光陰流逝……只有這一顆淚珠,泰姬陵,在歲月長河的流淌裏,光彩奪目,永遠,永遠。」
Know more: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3%B0%E5%A7%AC%E9%99%B5&variant=zh-hant

INdia 1117-03.jpg
(that’s it)

Taj Mahal 是印度莫臥兒王朝的第五個國王 沙賈汗為了紀念他的妻子所建造的,每日動用兩萬名工人,耗費了22年才建造而成這座純白大理石的藝術建築。他的妻子在他登上王位之前就嫁給了 沙賈汗,為他生了14個小孩,在最後一次的生產中,死於產褥熱,在臨終前向國王要求了美麗的陵墓,三年後,Taj Mahal開始動工了,22年後,這座美麗的陵墓完工了,不僅達到了他的妻子所求,更遠遠的超出了他的要求,踏上了藝術的頂峰。

晚年,沙賈汗被他的三兒子篡位,被囚禁於agra fort,每天就只能透過窗子眺望Taj Mahal,後來更因為視力退化,只能透過一顆寶石的折射來觀看Taj Mahal,七年後抑鬱而終,被准予葬於他的妻子的身旁。


“雖然沙賈汗不是一個設計者,但是卻是批准者跟選擇者,他的決定決定了建築師的走向,他保存的印度藝術雄偉大氣的一面,又汲取了伊斯蘭藝術的精細柔麗,主要的方法是把精細柔麗統一在同一色調理,達到了一種渾然一體的整體氣韻。” – 引自 <千年一嘆> 余秋雨
INdia 1117-04.jpg
(一堆人會採用的低角度拍攝手法,期望能拍出倒影,但是這天水池在噴水,
因此大家都拍不出那美麗的倒影,不知道什麼時候不會噴水>”<)
INdia 1117-05.JPG
(踏上那白色的基岩就要套上這白色的鞋套,走一圈下來之後也磨破了。)
INdia 1117-07.JPG
(這是正門上面的經文,聽說上面的經文字體比較大,
下面的經文字體比較小,所以當你在下面往上看的時候會看到均衡的字,
可是我看不出個所以然,感覺下面的經文比較大阿)
INdia 1117-06.JPG
(這是下方的經文)

我在Taj Mahal大概待了兩個小時,沒有很長,
後來走累了,能拍的照片也拍的差不多了,越來越熱,人也越來越多。
出了Taj Mahal之後就先去吃了中餐

INdia 1117-08.JPG
(Mix Veg Uttapam 我亂點的,像是煎餅,旁邊是沾醬)

INdia 1117-09.JPG
(Vada Sambhar 亂點的,聽說是南印的特產,
但這樣的菜單我去varanasi完全沒看到。)

由於我不想在Agra多留一秒鐘,於是想搭車去Satna,
然後再搭公車去下一個景點Khajuraho,
於是我買了一張從Agra到Satna的火車票,
但是當我看到車廂內的擁擠程度的時候,我就不敢上火車了,
真是太可怕了,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可怕的情形,就連地板上都擠滿了人,
一個位置都沒有,因為那是整台列車中最便宜的車廂2nd,
所以常常會擠了一大堆的印度人,
於是我就這樣站在月台上呆呆的看著那台火車走了。

所以我就去把票退了,花了10rs,然後又坐車回到了公車站,

沒辦法了,我只好在公車站旁的hotel sakura住下,
等著坐隔天早上五點的公車去Khajaraho。


在check in hotel之後,我問了在旅館工作的人,問說這邊有什麼好買的,
他說這邊有大理石(Marble)雕刻可以買,
於是他就推薦了一家店之後叫我去那邊買,說那是19xx年就開的店,
跟我說你不用bargain 我就很開心的坐了bike rickshaw去那店裡。

我就這樣進去逛了一下,看了一圈之後,都沒啥興趣,
只有比較喜歡一個可以放精油的燭台和一隻大象,
這邊的大理石的雕刻都很精美,都是採用摟空的雕法,有時大象裡面還會有一隻
Baby,甚至有的小baby內還會有一隻小小baby。
問了一下燭台跟大象的價錢,
一個他開600,一個開400Rs,這價錢真是太誇張,
我說我在想想之後他就說:how much,
還拿一張紙跟筆跟我說你寫個價錢,
嗎呀,我在那邊盧超久,因為我很不會出價錢,
後來說500Rs..他就說ok..
他說ok我就怕了,表示這價錢可以在低,
於是我耍了很爛的理由就跑了。

沒想到走出了店門口,剛剛那個載我的司機居然還在門口等,
問我說要去哪邊,我就說沒有要去哪,不跟你說!!


INdia 1117-14.JPG
為了喘口氣剛好看到有買底片的就進去問了一下有沒有黑白底片,
最後買了這個,花了我Rs 70,晚上回到房間才看到價錢被塗掉了,
上面寫Rs.41… = = (現在就是說全印度都找不到一個誠實了人就是了!!)
但是我把剛剛發生的故事跟老闆說,老闆說他們會得到commission拉,
所以價格才會那麼高,這是我今天學到的新單字,永遠不會忘記,
回扣回扣!!如果有人帶你進去店裡,或是driver帶你去hotel,
他們都會得到commission,也因此價格都不會是真的。

就連剛剛載我去店裡的bike driver,只收我10rs也是因為想要拿到回扣所以在門口等。

於是他就推薦了一家店給我,這是一家位於shopping大街底的一家商店,
門口放了一些特價品,有30rs,有50rs的小東西,這些的東西我就覺得很精緻了,
剛剛那家商店開的價格大約是五倍吧! 太誇張。
INdia 1117-10.JPG
(這就是marble大多雕成裸空的模式,或是雕些佛像之類的)

最後買了一個燭台跟大象還有一個印度教象徵,
Fix price !! no Bargain !! 這樣省力多了。


晚上漫步在大街上,無意間看到一條小巷都在賣吃得,而且找不到任何的英文,
我就進去看了一下,感覺這是當地人才會來的地方,
也的確在街上都看不到任何一個外國人,因為每一個攤販都太有趣而且非常的香,加上我有點吃膩了餐廳,所以就想嘗試當地的食物,想說來印度了一個多月,
我的腸胃應該已經非常強壯了,儘管我的朋友都說路邊得食物不要吃,
所以就勇敢的去嘗試了!

INdia 1117-13.jpg
(我只是路過這個攤販,其實這條小巷子都是這樣的小攤販,
但是實在太好奇最後就在這邊吃了晚餐)

於是晚上吃了非常local 的dinner。

INdia 1117-12.JPG
(看起來像軟軟的泡芙完全不知道是什麼。
有點像是軟的豆腐包,也有有點像是豆皮之類的製品。)

INdia 1117-11.JPG
(這叫做Dia cuggia 這樣一盤,還不錯,上面撒了許多的香料,
還有加了curd,也有深色的醬汁,但是冷的 不太習慣,重點是沒有拉肚子。)

INdia 1117-16.JPG
(這是炸potato…很好吃很好吃)
INdia 1117-15.JPG
(還有堆的相當美的食物,但我沒吃,現在想起來應該嘗試一下才對,
但不知道當時為啥沒有吃,可能是怕在吃下去會拉肚子吧。)

這些當地人的小販十分可愛,只有一個人聽的懂英語,
所以我在問說這個東西叫什麼名字的時候,就要傳話經過好幾個人的耳朵,
才能得到答案,他們還很好心的拉張椅子叫我坐,然後每個印度人都在看我吃,
看我幫食物們拍照,好像我是被關在柵欄裡的猴子一樣,反而變成了異類。

吃完之後好像還有不少的時間,所以就在大街上閒晃,
可是這條街我已經走過好幾遍拉,甚至遇到了大停電,不過沒有一分鐘電就來了,
不過停電的時候當地人好像很習以為常,一點都不慌張,也沒有四處張望。

我拿了地圖問在路旁的當地人說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去,
他們就說了三四個地方,不過都太遠了,所以我就沒有趣了,
不過我在問他們的時候,旁邊的路人都圍過來了,於是又變成了一個有趣的局面,
因為他們不太懂英文,我也不太懂他們的英文…
所以就常常會雞同鴨講 = =

INdia 1117-17.JPG
這又是另外一則故事了,這是一個wildlife sos的組織,
原本我能去他們組織工作的,但是我忘了後來怎樣就不了了之了,
沒想到今天在住宿的旅館看到他們的募款箱,
加上LP有介紹說,原本在街上有許多熊很可憐被人類扮成玩偶,
或是穿得很可愛跳舞之類的,藉此而賺錢,
而所幸有這個wildlife sos的組織的努力之下才能這些熊得到保護,
到此刻我才明白,原來那個組織做的事情那麼偉大,
沒去那個組織當志工真的有是殘念。


晚上在hotel 的餐廳聽到有人說中文,原來是三位新加坡的朋友,
因為經濟不景氣被裁員所以才能來旅行…= =
他說看過台灣的一些旅遊書,只有看到一些印度的書事由女生寫的,
卻好像沒有男生寫的印度旅遊書,也說像我這樣台灣男生一個人出來的很少。

這是建議我要寫書的意思嗎?

:)


Fee:
ticket(taj mahal) 750.-
rickshaw(agra catt->Taj) 25.-
rickshaw(Taj->sadar bazaar ) 40.-
Lunch(vada sambhar, Mix veg Uttapam) 99.-
Rickshaw10+15+15
Hotel 300.-
Train ticket 10.-
R.s.(shop) 10.-
Cake 15.-
Negative B&w 70.-
Dinner(dia cuggia, potato chip) 30.-
Marble 170.-
Milk shake 12.-
Chicken roll 30.-
r.s. 15.-
postcard 30.-

sum: 1646/31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