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9565.JPG
這是一個路標,指向一個獨立於台灣價值觀之外的領土。

忘了是怎麼決定這趟旅程的,
自從在朋友(江榮展,大一室友.)第一次邀約之後,因為我剛從新竹忙完回來,
所以沒辦法再去那盛大的”夢想中的詩歌節”。

這次,終於打定主意要去這個地方看看,
苗栗卓蘭全人實驗中學,或這可以戲稱為 森林中學。

和朋友約在豐原車站,順便去了廟東夜市,
坐了前往卓蘭鎮的豐原客運,
然後在一個小鎮下車,
因為他們正在忙,所以全人的朋友沒有空下來接我們。

於是,問了當地人,
說從卓蘭鎮走上去要一個小時,
所以我們就決定先走一段路看看,
在看看能不能攔到順風車。

起先我們都不太敢攔,
這是第一次我在台灣攔車想搭順風車,
上一次應該是在大陸的理塘,

一直到我們走過了幾個街口,來到了小路上,
才開始站在路邊伸起大拇指跟過往的車子露出求救的眼神,
前幾輛車子經過,我還不是很敢作出比大拇指的動作。

過了兩三輛車子,終於有台箱型車停下來願意載我們,
那是住在山上的原住民媽媽,後面載了兩個小朋友,
但他們卻不知道全人中學在哪,只能先往前走看看。

到了明德商店之後下了車,在問了商店老闆,
得知要在前方路口左轉上去,我們就往前走道路口轉彎,
往上走了一些,又攔到了一步熱心的車子要載我們一小段路,
我連話都沒說要去哪,他就說”只能到將軍廟歐!”
他說走在這條路上的都是要去全人的拉,所以他很清楚,
不用我們開口。

於是,又下了車,沒多久又攔到一台車,
OS:”怎麼這麼順利?”
這次載我們的是也是在全人就讀的學生家長們,
其中一位還是在豐原站跟我們一起搭同一班公車的媽媽,
呵呵 好巧。

IMGP9572.JPG


這是一個坐落在不知道海拔幾公尺的學校,
在這上面,連高壓電塔,電線桿都看不到到,只看到美麗的天際線,
因為生長在山頭的而顯露出的樹枝剪影。

而今天的雲也非常的有趣,感覺是有鋒面來,
然後遇到一個山頭而讓氣流上升,在山的上頭形成了美麗的雲層。

我們先去宿舍放了我們的東西,
還有去學生餐廳吃晚餐,
這裡的學生都必須住在學校,
三餐都吃學校裡面的,所以他們請了一個阿姨負責煮菜,
我在那邊吃了六餐,每一餐都好吃到爆炸。

IMGP9644.JPG

大家一起吃大鍋飯,然後每個人有自己的碗跟筷子,
吃完之後自己洗一洗放到大型的烘碗機內去烘乾。

吃飯時間到了自己就拿著碗筷到餐廳來吃飯,
然後大家可以討論事情,可以聊天,沒有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隔閡,
甚至因為學生家長們常常來看他們,所以也會一起吃飯。
甚至校長也會跟大家一起吃飯,
校長今年只有三十歲,很年輕,相當令我訝異。

今明兩天的活動是”期末表演”
就是說:這學期開了什麼課,就會有什麼課的成果發表,
今天晚上的節目是:國術,大提琴,樂團,舞蹈。

在一個國術在我還沒注意到他的時候他就結束了他的表演。

表演大提琴的是”光頭”,
拉的是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他擁有一定的cello程度,不過還不夠熟練,
雖然上演的是氣質無敵的大提琴獨奏,
但還是會在忘譜出錯之後,罵了一聲 ”x你娘”….
於是在他大提琴聲音所構築下的氣質一下子完全破功。


接下來是樂團的演出,
上了很多樂團,大多表現不錯,有點難相信他們只是高中生,
最讓我目瞪口呆的是他們的舞蹈。

全場大概演出了三四場的獨舞,
有兩場雙人舞,
一場全部人的舞。
IMGP9600.JPG


舞蹈,我一直看不懂,也沒有去看任何一齣舞蹈的演出,
那是一個我還沒有興趣的領域,雖然聽過了許芳宜的演講,
看了一些他跳舞的片段,第一次知道看人跳舞就可以讓人感動到哭


但能在這樣的學校,一個從國一生到高三生所就讀的學校,
能夠有這樣的表演,真是讓我驚訝,
有的高二高三的學生的基礎已經非常的好了,
最讓我羨慕的當然是這邊每個老師都可以修課,
就連校長都會下場跳舞,
而最重要的當然是在這個多向發展的年紀,能夠接觸到舞蹈的可能,
真是的非常的難能可貴,而最後的這個表演的舞台,
對他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了舞台,有了觀眾,他們就必須拿出夠水準的表演,
在這裡,一切都是來真的,因為有正規的舞台,有正規的燈光,
也有正規的老師,能在這個年紀就接受這樣的訓練,這裡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IMGP9607.jpg

(這是一場群舞之後學生列隊,然後老師們會穿越人群們,這個就是校長。)

如果我國中的時候有接觸舞蹈,有接觸大提琴,有接觸戲劇,有接觸國術,
我會變什麼樣子?


於是今天的晚上就在超冷的戶外度過,我想應該有十度以下,
而整個舞蹈的節目大約一個多小時吧,有的高二高三的學生的份量很重,
幾乎是從頭跳到尾,鼻子都紅了,一直流鼻水,
但他們都很敬業的把舞跳完了,我想,這也是對他們的磨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