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又去了"藍色日出"

跟老闆借了三本書,一本是誠品出的台東旅遊書

有一些在這邊生活的人們介紹一些景點

因此我很開心的就借了回去...

第二本是辛波絲卡的詩集

第三本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因為李安要拍這部片子因此趕快借來看...



中午要出門的時候

太健忘就把鑰匙忘在家裡,

於是我就打給素素苦笑著說我把自己反鎖在門外拉...
於是我就自己找了開鎖的來開鎖,

人生中第一次耍笨居然是在台東阿...

螫疼了半小時,終於聽到清脆的 咖 的一聲,

才有得到歸屬感的感覺。



下午亂晃了台東,

美國油條,蕭家肉圓,最後買了木瓜牛奶回家休息

沿著海岸線往北騎,一直到了富岡漁港,

又有一堆人要坐船前往台東了,

還好此刻我不是個過客。

附帶一提,台東真的太漂亮了...

看來有機會去很久之前就想去的太麻理....



晚上到誠品去聽演講,

講者是林正盛導演,

一個拍過<美麗在唱歌>,<愛你愛我>,<月光下我記得>

的一名我不認識的導演...

分享了他成長的經驗跟為什麼會走到導演的這條路來...


心得有二:

一是我問他該唸什書才對影像創作或是文字工作者有幫助,

在聽完他的回達之後我終於懂得這幾年一直看書的目的,

是為了找到自己,該怎麼說呢??

一本書所寫的東西面向有很多,會有自己喜歡的也有討厭的,

那些喜歡的共鳴的,其實就是你自己,

把那些你喜歡的文章喜歡的書全部堆起來,

就是一個你。


"溫暖的建築,關懷弱勢的,能夠改善這世界的,

簡單實用貼近生活的設計,能用文字描寫出納細微的情感的,

人文關懷的照片,能夠碰觸人心的照片,

能夠讓這世界知道社會該被關注的事情的照片,

可以觸動人心最底層的大提琴..."

這就是我...




其二是:

原本他是拍紀錄片出身的,但是在拍紀錄片的過程中發現

有很多人性最坦白最赤裸裸的東西並不能剪進片子裡面,

因為當事人會被社會道德所檢視,所批評...

因此導演再創作的時候就覺得有創作上的不滿足..


但是如果換成一個劇情片,這樣的東西就可以被允許存在著...

因為大家知道那是演的,不是真人,

而他也不會因為這樣而被社會放大檢視其道德,

反而會因為詮釋這樣困難的角色而獲獎



這是在電影上,但這件事情在攝影上,

特別是紀實攝影,存在著很嚴重的影響...

有這樣的一張照片,內容是一名軍官當街槍斃了一名罪犯,

這樣的照片得到的碩大的殊榮,但是該名軍官其冷血的形象卻深植人心,

在他開的店舖內每天都擠滿了人,想要看看這樣冷血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但事實上他平常是一個待人很和善的人,卻因為一張照片

因為大眾的各自詮釋,造成大眾對他的誤會,

之後當然是以悲劇收場....



而另一個更著名的例子就是

有一名飢餓,身型非常瘦小的小孩正在地上爬行,

往食物的方向爬,想要獲取食物...

但是畫面的後面卻是一名禿鷹在虎視眈眈著人類,

照片得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


然後隨後的質疑就撲天蓋地而來,

質疑攝影師為什麼不去就該名小孩而在原地弄光圈什麼的,

為了拍一張照片...此時攝影師的道德被無限的放大了,,

在數年之後,該名攝影師也自殺了...



人們似乎不容易接受這世界上有這樣極端的人存在著,

不肯接受這些赤裸裸的事情被揭露在眼前....

一定要美化,掩蓋,好像世界大同的景象出來...



因此紀錄片跟紀實攝影在實質上有同樣的意思...

唉 難阿...

(其實我沒預料到我會獲得些什麼,但真的在這場演講中獲得了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