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別:紀實攝影派


關於希望工程

希望工程旨在通過動員社會力量,資助中國農村貧困地區的失業儿童繼續小學學業,改善
貧困地區辦學條件。這項被認為是二十世中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公益事業。

解海龍拍攝的作品被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千余家報刊、電視等各种宣傳媒体廣為采用
,成希望工程宣傳的經典作品,影響廣泛,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許多善良的人們被
他的作品所感動,為希望工程捐款捐物,奉獻愛心。他多次在海內外舉辦希望工程攝影
紀實展覽,展覽到哪里,他便把失學儿童的需求講到哪里,并把海內外各界的關愛帶回貧
困。他的一幅作品往往可以給貧困鄉村帶來一所或几所希望小學。為此,許多貧困地區的
群眾都誠邀解海龍用他的像机反映他們的心聲。

關於攝影師


最有名的一張照片...(或者說我最震撼的一張照片)



破批西:
我想把有共鳴的攝影師都紀錄下來整理一下,
整理完了,我想就是我要走的路。

第一個攝影師就從這張小女孩的照片說起,第一次在"超越影
像的價值"這本書上看到,就對小女孩的眼神念念不忘,大量
的頭髮壓蓋著小小的臉龐,小小的靈魂好像被什麼壓住似的,
想掙脫卻無法,只有那雙明亮的眼睛透露出訊息來,是求知,想
飛,還是困惑?而手中那隻超越手掌長度的鉛筆,好像不能掌握
似的,辛苦的學著寫字。

中國政府在1989年開始的希望工程,目的在於解救貧困地許多
失學的兒童們。於是有了這樣的照片,希望工程大量的紀實
照片,獲得了大量報章媒體的報導,馬上就傳撥到了全國各地,
於是,就像四川大地震似的,突然被大家存起來的錢,不管是因
為照片的感動或是媒體的推波助瀾,神奇似的湧向這些地方,
於是,貧苦的鄉村小學,許多失學的兒童,因此得到了救助...

這是攝影的力量,或者更正確的說,是紀實攝影的力量,
不杜撰,不造假,每一張照片代表的是在社會的角落存在著這
樣的地方,而每一個攝影師也都確實的走到這個地方拍下這個
照片,不是在作夢,而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你的週遭,提醒人們
這群不能被忽視的人們,因此,社會開始有了改變。

台灣呢?我們做過什麼呢?到目前我還不知道呢?若有人知
道請告訴我,我們都該為社會做些什麼,很多人都知道很多學
童沒有營養午餐吃,付不出午餐費,但再多的媒體報導到現在
好像都沒有起什麼大的作用,或許不如一組以這樣為主題的攝影
作品出現吧?

攝影能凝結每一個時刻,
而照片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反向的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