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有這件事情發生?我想是最近在幫自己找出口吧!?開始有了一些目標,開始去追尋,從美食到旅遊,這終於走出了自己的第一步。

大約兩個禮拜前開始籌備,原因有二,一是追求新東西的情緒正在頭上,二是好朋友失戀,想拉她出去玩玩。從Hiking版到travel版再到Hsinchu版,到最後才知道原來Hsinchu版是最多資料的地方。

大約是一個半星期前定好了十人房的房間,一個星期前定好了出遊的兩台車,一切都搞定,只等時間到,不過卻在三天前其中一個學長跟我說星期六要去台北,不能參加,於是參加人數就變成九人了。少了一個人,其他人的負擔就加重了,原以為這件事情會這樣就過去,沒想到前一天晚上六點,我們實驗室要去吃尾牙之前,又有一個學長跟我說他手凍傷不能去,於是,很悲哀的人數就變成了六個人,讓我當天晚上的心情真是down到谷底。

沒辦法,車都定了,房間也定了,訂金都交了,只好硬著頭皮出發了,所幸這情緒在拿到車之後就一掃而空了。Civic 八代,有著非常有氣質的儀表版,以及相當有力的油門反應,能開到這樣的車真是幸福。我們的civic 八代 小白叫做ZZ,另一台車Nisson bluebird 小黑 叫做JJ。
ZZ Honda Civic 八代:
當天早上沒有很冷,我甚至只穿了一件超正的Mexx 紫色長袖上衣迎接我兩個大學同學,然後就去跟大家會合了,第一次在新竹開車真的很緊張,看到叉路都會想說有沒有彎錯,一切很順利的照著我從papago抓出來的地圖到達了內灣,把車子開進了有如育樂街的徒步區,在眾人”快開走吧!”的眼光中龜速逃離XD開出了擁擠的行人區,我們才剛把車子停在路邊,就有人對我們說:”那是紅線,會開罰單!”於是ZZ就很認命的把車開到小巷子裡面停,然而JJ還是停在紅線,等待警車走,沒想到,我們買完午餐之後還是被開了一張罰單。

高粱香腸,野薑花粽,臭豆腐,這是我們今天的午餐,於是就真正踏上前往司馬庫斯的旅程了。

經過了尖石鄉公所之後,我們來到了一個相當神奇的地方,原本應該在錦屏大橋轉彎的,我卻在前一個橋就轉彎了,於是就到了另一個相當小的部落,回程時有問賣烤麻薯的小販該部落的名稱,我卻給她忘了,因為在那個部落裡有著喝醉酒臉紅紅的媽媽,還有很熱心的小朋友回答我們的問題。又是一個迷路的奇遇。
接下來,就沒有走錯路了XD只是路程太長害我們不知道走的對不對,髮夾彎超多,真是考驗了開車的技巧。@@經過了三個小時的煎熬,我們終於看到了”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的大門了^^ ZZ車隊都很興奮的跑下來拍照,不知道為甚麼JJ車隊的都沒啥心情。 囧
大門(左邊是月光俠):

終於到達了司馬庫斯,迎接我們的是有著可愛門牌,許多原木雕刻的裝飾,以及熱情的原住民。拿到了民宿的鑰匙,簡單的雙人床板,薄薄的墊被,還有不是很厚的棉被,還有著有一顆彈痕的玻璃窗,這是我們的房間,當然還有薄薄的木板隔間。
等待著三點的部落導覽,溫暖的陽光照耀著上帝的部落。
導覽帶領著我們走過整個部落,大塊的木頭門牌,粗獷的手工雕刻帶著一點點可愛的氣息,用心的木頭燈罩的路燈,從很小的地方就可以看出這個部落族人對於部落的用心經營。

可愛的門牌:

走過能夠俯瞰全村的瞭望臺,走過擁有最特殊門牌的攸勞。依將的家門口,還有佇立在道路兩旁的夫妻樹,彷彿手牽著手高舉著,能讓我們這些子民都在他們的祝福下通過。最後到達類似涼亭的地方解散,我想在這邊應該可以看到滿山的雲海

手工藝教室:

瞭望台:

夫妻樹:

聽完了導覽,我們前往神秘谷,而這必須往回頭路走,一直走到出了大門,往左邊的小路一拐,就是前往神秘古的路了,路很抖,不過還好有些繩子給我們抓,這挺貼心的,畢竟是在台灣,要是在其他地方怎可能會這樣XD
神秘谷還真的無敵神秘,小小的河流,乍看之下上方有個瀑布往下流,下面也有一個瀑布往上流,真詭異,那到底流到哪邊去了呢?神秘谷旁邊還有一個烏鴉石不過我看半天都不出來,算了,反正是來運動的嘛!!
快要出村子,往神秘谷路上:


神秘谷:

因為時間還早,於是回程的時候我們就轉個彎到導遊沒有介紹的地方,其實是因為他有一株很美麗的櫻花才轉進去的,現在才二月,還不到開花的季節,應該是二月底才會開花,不過整個司馬庫斯也開了五六株,相信全部盛開會很美的。
在盛開的櫻花樹下大合照之後,我們走到沒路可以走,打電話回司馬庫斯問才知道那是個果園,不要走到那邊去XD

盛開的櫻花樹:


招牌大合照:

回到了村落,還沒到吃飯時間,所以我們就先去看看烤肉的地方,上面有一大堆山豬肉跟很多條吳郭魚,村民們都很熱情的跟我們聊天,有一個較年長的沒有多說話,原來他是晚上晚會就會出現的大頭目接班人。
終於到了晚餐時間,很陡的神秘谷坡道讓我們都有些累了,所以晚餐覺得特別好吃,比較特別的菜有山豬肉,還有烤的吳郭魚,不過我覺得吳郭魚還是要加胡椒鹽比較好吃 ^^”
漆黑的山頭,掛著星星燈飾的教堂在部落中閃閃發光。

晚會終於開始了,首先事由夫婦團契為我們帶來許多屬於教會的歌曲,感人動聽的歌曲,配上在一旁播放的幻燈片,敘述的是部落的發展,如何辛苦的建立起自己的部落,突然想為他們鼓掌,為他們的勇氣與努力鼓勵鼓勵。
團契表演:


團契表演2:


大頭目講古:

(看影片會很感動。)
大頭目:

接下來是部落的大頭目來述說屬於他們部落的歷史,由大頭目使用他們原本的語言,在由長老翻譯出來,本來以為他們是套招的,沒想到還真的是真的。大頭目講述著他們的祖先如何被派出來開墾山地,如何挑到這個地方定居下來,開始經營自己的部落,而這也是司馬庫斯這個部落名稱的由來,是為了紀錄”馬庫斯”這個祖先,就跟玉山魂寫的一樣,當原本的地方已經不敷使用的時候,部落就會派出強壯的青年帶領幾個家庭去開墾屬於自己的土地。
於是司馬庫斯這個地方就誕生了,但是令人敬佩的地方在於,從9x年開始,他們有了共識,採取共產制度,土地共有,全部落的人都為這個部落奮鬥,一起把這個文化傳承下去,這是相當令人敬佩的地方。果然共產制度在小地方還是可以實施的呢…
“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吃飯是件快樂的事情”

91年發現巨木,95年才有對外道路,03年才有電話,04年實施土地共有制。



03年8月部落前往以色列觀摩,一直到整體有了共識。


看完上面投影片肯定會對他們部落的努力十分的讚賞。
而他們祖先本來也有居住在台北盆地,但是他們由於三個原因,搬離了原本的地方:1.因為土地的坡度實在太平了,要找一個只需要彎二三十度的山地就好了,而不是要彎九十度的土地,那樣太累了。2.因為海水會鹹,所以菜都是鹹的。3.平地沒有飛鼠可以吃,想念野味。 噗!這三個理由真是白爛,不過其實這本來就不需要太嚴肅,不然大家都會睡著的。
然後呢就是由一個年輕人來介紹司馬庫斯的景點,一個是神秘谷,一個是巨木群提醒我們會看到的景點,還有會經過的地方,叫我們小心不要走錯,真的是很好,還有,春夏秋冬的景色真的是漂亮到爆炸,春天開滿山櫻花的山頭,夏天是什麼?秋天無敵的落葉,冬天的降雪。哇~這地方怎能如此的受上天眷顧?
晚會結束的時候已經超過九點了,於是買不到我們很想買的小米酒,真是殘念,回到房間,開始了零食大會,大家把零食都拿出來擺了快要半張雙人床,巧克力,旺旺仙貝,巧克力酥,哇~怎麼能這麼溫馨呢,不過,接下來卻是玩殘忍的殘酷大老二…不過很神奇的,林枚跟胖叔叔跑去隔壁觀察德政打禪,那真的很酷,然後兩個人坐在旁邊觀察他這個畫面也真的超有趣的orz。 一直玩到隔壁敲牆壁叫我們睡覺我們才都熄燈睡覺了。

整床的零食:


天氣超冷,棉被也不厚,根本就睡不著,但是居然過了十分鐘我聽到有人打呼了@@ 怎麼能那麼厲害。翻翻複復一直到了過十二點才真正睡著,不過也是一下子就醒過來了,一直沒辦法睡著,因為真的太冷了,隔天起床我們看溫度計,才2.5度@@真的是超級冷的。另一個冷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房間的玻璃上有一個彈孔吧 = =||晚上真的沒睡好,還有車子的防盜啟動了,一直叭叭叭的,真夠吵的@@
2.5度:

五點半,大家的鬧鐘都響了,超冰的水,讓我們連刷牙都很難過,連洗臉都不敢,只敢拿面紙沾水擦擦臉而已。
二點五度,真的是無敵冷的,終於吃了溫暖的早餐,真是幸福 
吃完了早餐,我們先去買了昨天沒買到的小米酒,一罐300元,真是很貴,不過很好喝,可是沒有小米酒的感覺,感覺是voaka+檸檬汁,讓我很失望@@
前往巨木群:路相當的好走,不過時間有點長,記得我們是七點十五分出發的,回到部落好像是十二點半,五個小時,加上在巨木那邊照相我想有一個小時吧,所以大約單趟兩個小時,對我來說還好,不過讓其他的隊友都有點煩躁。 走了兩小時終於到了巨木群,最棒的當然是最大棵的大老爺巨木了,分岔的枝幹剛好成九十度之後又在彎了九十度,看起來就像是彎著手臂往上支撐天地的重量一般的強壯,相當的傳神,也相當的不可思議。
路上的碎石坡(其實很安全... = = ):

大老爺巨木:

走完了巨木群(大家都很累...):

今天的夫妻樹(天氣超好!!):

回到部落之後,吃了一樣美味的午餐之後,我們就準備回程,回去之前,我到販賣部去找那個很正的原住民女孩問問題,因為她實在太正了,害我很緊張,其實我只是想問泰雅族的我愛你怎麼說,不過連問個問題我都有點口吃,還好是學長幫我接完話,不過那小姐把問題丟給了正好在旁邊的小朋友,小朋友說:"so ye mi su",然後小姐又說:我不是泰雅族的拉,不要問我! 囧,然後我就跑了... = = 然後同行的人說,這根本就是在搭訕嘛orz 我不是故意的...XD
順便寫到:西班牙文的我喜歡你:de gi elo 我愛你:de a mo...拜同行友人之賜。

終於啟程往回走了,開阿開,又經過了一個小時吧,來到了三叉路口,左邊是往司馬庫斯,右邊是往新光國小,於是我們就開車前往那夢幻中的新光國小(其實只是我自己想看XD)首先到的是新光部落,部落比司馬庫斯還大,還有警察局,不過明明就有問了路人新光國小怎麼走,我還是很緊張的亂開車,開到了產業道路上面,一旁在田裡工作的婦女跟小孩都再看我們XD於是,我很帥的在產業道路上迴轉,公主說這個迴轉應該是開車十年以上的人才會轉的彎…XD阿,反正我很緊張看到叉路就想轉,經過了半小時,我們終於到了有新光國小的另一個村落。
新光國小非常的小,但是門口就有一顆櫻花樹,正好盛開,相當的夢幻。

還有加上原住民式的磁磚貼壁,一排兩層的教室相當的經典。

穿過了教室,首先看到的是操場,在相當平坦的操場之後,轟!忽然拔地而起一整群針樹林,那種氣勢真的是嚇人。 這就是森林小學,我愛這個地方。

當然最誘人的莫過於在針樹林內的教室了,也別忘了在高聳的針樹林下面有著一尊黃色的國父銅像,森林內的教室,長長的黑板上面留著小孩子們亂塗鴉的筆跡,而黑板的前方,就是三排長椅,”森林內的教室~森林內的教室~森林內的教室”,夢幻之地,對我來說。
針樹林下面的國父銅像:

森林教室 夢幻之地。:


操場一邊的表演廣場:

最簡單純真的地方,就是我最喜歡的地方。當然這一切都是我的幻想,實際的情形可能是一個實習老師在這邊上課,台下的小朋友一邊跟黃金獵犬玩,一邊玩弄著地上的落葉,然後實習老師氣得火冒三丈。XD
然而,此趟最大的滿足就在這邊被完成了。

幸福。

臨走之前還跟在這邊教書的老師聊了幾句,老師很親切的走向我們跟我們打招呼,雖然他拄著拐杖,一步一步慢慢的往前走,但是親切與慈祥的容顏,卻是許久不見了,還有蒼白的頭髮更是增加了智慧的感覺。原來,每個禮拜都有一群交大的研究生到新光國小來幫忙建制圖書館,原來,我們離新光國小那麼近。
滿足,於是我們就真的啟程回新竹了。

回頭看泰雅族勇士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