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


大陸的電視節目,由cctv開始,有十幾個頻道,新聞、綜藝、音樂....
有個每天都在撥音樂比賽的頻道,有個每天都在撥軍事新聞的頻道,
有個總是撥新聞的頻道。
剩下的則是各地的衛視,ex:遼寧衛視、浙江衛視... ...
當然也有一些外國電影頻道,但不多,
購物頻道好像有一個。

蠻喜歡看大陸的電視節目,尤其是就業的節目,
幾個應徵者上節目來,前面有一整排的大公司老闆,
描述你的簡歷,過去經歷,離開公司原因,你的專長跟希望職務,
還有希望薪資。

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很多話,在大老闆面前都瞞不住的,
一上場整個人就會被看透徹,什麼都無法隱瞞,只要一藏,
就會被看出來,能力,資歷,個性,取巧,什麼都會被看出。

只是讓我瞞訝異的是,一份月薪2500的穩定工作大概是大陸人的最低要求,
一個業務專員差不多是2500起跳,差不多是12500台幣,
如果對照到台灣的22k政策,大約是一半。

結論是:

一來我是覺得好像這薪水也很低,現在大陸年輕人也很難生存,
還有幾個節目是討論裸婚的狀況,沒車子沒房子就結婚,
北京的房價也是讓年輕人買不起的狀況,跟台灣差不多。

二來我覺得台灣蠻缺這種節目的,因為這類的節目讓我覺得
整體上的大陸年輕人氣氛是每個人都在掙出頭,希望有更好的工作,
更穩定的收入,這個對於台灣來說蠻缺乏的。

---------

再來是大陸的新聞節目,有幾個節目是討論社會現象的,
一則印象很深,是驢友(登山者)擅自闖進的保護區之類禁止進入的區域,
然後似乎發生山難動用的非常多的社會資源,然後這件事情被提出來討論,
始作俑者上節目承認自己的錯誤,然後政府進行修法,說要罰款什麼的。

另一則,則是汽車走到了公交車的車道然後被抓到罰款,
這小事情也被提出來討論,有認錯的,有裝傻的,也有硬凹的。

以上兩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大陸人現在有一個非常高度道德感的緊箍咒,
是共產黨下面對現代化的產物,以及面對那麼多的人所必須有的規範,
因為不守規矩的太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開始開放之後的失控狀態?

總之,我覺得有時候共產制度也蠻好,
對的事情就馬上修法去執行,哪像台灣,
沒一件事情是有魄力的,錯的事情想要改變,
還說是怕招致民怨,所以暫緩實施,真是莫名其妙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