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破從2007年買了第一台單眼PENTAX K100D,2008年去了印度一趟,
因為拍照,開始接觸ACDsee, 光影魔術手,lightroom。

為了想紀念過去那一趟旅行,所以2010獨立出版了"印度。漂流",
因為要出書排版,開始接觸photoshop,illustrator, inDesign...

因為印了一堆書怕賣不出去,所以在全台找了40個點寄賣,
因為平常賣的不好,只好辦一些攝影展還有分享會把小旅行跟大家分享還有把書賣出去。

因為開始要辦展覽,2010年,
找上了在01發表裱褙心得文的文包兄(http://220.134.141.209/~clic/)
輸出作品,裱褙裝框,開始計畫一個展覽。

因為展覽都是自己搞,酷卡,網路宣傳,會場佈置,都是自己來,從中也跟朋友學了不少基礎美學。

因為印度沒梗了,開始嘗試拍新的東西,看看展覽,看看博覽會,
看看要怎麼才能站上藝術最高峰。

因為開始看展覽,所以開始看作品輸出品質以及裝裱方法(感謝文包大的無私分享以及精神感招)。
因為開始參加開幕茶會,所以開始注意到資訊產品的掌控對於活動順暢的影響力。

因為2011.4 參加曾敏雄老師的進階攝影班,學習了7位大師的風範與態度,於是開始認真看待攝影這件事情。
因為那本印度漂流,接到了政府的案子,遇上了相信我,放手讓我去做的長官。

因為政府的案子,開始大量的跑田野,大量的拍照與整理照片,體悟到快門不要亂按,不然整理會很痛苦;體悟到攝影的瓶頸與肖像攝影的重要性。


而後,因為想要看看自己的照片有多厲害,開始亂丟比賽,
果然,花錢如流水,也知道作品好壞在拍下的時候就已經決定,
什麼樣的作品夠好才能丟出去,什麼樣的東西不夠好orz

因為看到lookinggoods再送體驗,才碰到色管魔王,而後才慢慢接觸到色彩管理核心。
因為要製作更高水準的作品,因此拜訪 良遠工作室 ,見識了裱褙的領域。

因為是資工背景,完全沒有美術天份,走的很辛苦~

好像離題很遠,來分享一下目前所看到的攝影版圖:
意念(觀念):你為什麼要拍?拍出來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你想表達什麼?跟這個社會有什麼關連?這是想走創作或是商業攝影的創作者要一直面對的問題,否則,無法出眾。 而這,是藝術家必須窮盡一生去尋找的,因此藝術家必須與金錢極度的靠近,因為有錢,才能省下很多時間,讓你把時間花在創作觀念上面,才能找出跟別人與眾不同的地方,而且必須一直往前走,否則將很快被淹沒。
器材選用:決定了觀念之後,才決定你拍照的器材:片幅,數位/傳統,鏡頭,周邊設備,後製技巧。這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好器材讓你省時間省後製功夫,好的燈,讓你修圖不煩惱,貴的器材都有它貴的價值,花錢省時間,時間是最昂貴的。
作品處理:在對的系統上,用對的螢幕,用什麼軟體去處理RAW檔(dpp, aperture, lightroom ?),遵循色彩管理,再交給配合廠商做輸出與製作,這都必須花時間去尋找與磨和,這是你的作品初步的呈現,很關鍵。
作品後製:作品裱褙,裝框。 要怎麼裱褙(冷裱、熱裱、水晶裱),要怎麼上背板(中性紙板,無酸紙板,4p,8p),留白要多少?視覺框要留多大?要用什麼框,鋁框,木框?白色黑色金色香檳色?
挑選場地:複合空間?專業藝廊? 展覽申請與參加徵稿。
作品展出:在多大的場地要輸出多大的作品來符合場地,要如何配置才能壓住場地,讓作品加分。 作品懸掛的高低,左右距離,作品與左右作品的關係,鋼繩的隱藏,打燈的方式。 後續的維護:壓克力上的刮痕,每週需定期清理壓克力上的灰塵,光一打,作品上都有陰影。
展覽的宣傳:製作宣傳卡(設計排版,印刷數量,放置地點規劃與選擇),製作海報,網路上的宣傳,宣傳文案的決定(主視覺與文案)。 開幕茶會的籌備與方式:如何才是好的方式讓大家更認識這位藝術家。
作品展出之後的成效,有多少人注意到,有多少篇評論出來,造成多少討論,對於該位藝術家的幫助。
作品銷售成績:如何定價/決定版數。如何讓收藏家看到你的作品而進行收藏,藝廊如何包裝行銷該位藝術家的作品,找收藏家,推廣藝術家作品,甚至炒作哄抬。
拍賣市場:了解市場上的作品,有助於自身作品的疏理與定位,對於作品的鑑賞能力,有助於用批判的眼光看自己的作品。
回到自身,如何往前走?


以上是我目前看到的攝影全圖,
每一領域都必須專研數十年才能成熟。


回不去了。



以上是攝影初學者,阿破的分享。
(請各位前輩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