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的311日本福島發生核災之後,

站出來表明反核力場的人越來越多,

不管是歌手、作家、還是每一位學子。

 

楊七喜是我見過少數真正能夠付出行動,並將真相帶給大家的人。

他在Fandora平台上[http://fandora.tw/]找到了創作反核作品的插畫家,並取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同意,將十則「你所不知道的核能真相」與插畫作品結合,推出「核現真相」明信片。

 

除了號招大家在10/10國慶日當天,寫下祝福與留言,寄給自己的朋友,更打算開始販售明信片同時支持創作與公益,將所得的30%盈餘給插畫家,30%盈餘捐給綠盟,協助他們能夠更有力量的前進。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10126547405

 

而這一切,都源自於「社會企業」的概念,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除了「核現真相」明信片,她更有一個「台中999顆愛」的計畫,她會走上街頭藉由一張6x6的卡片還有色彩繽紛的色鉛筆,讓隨機遇見的你,畫下一顆愛心,也可以寫下你對愛情的態度或看法。然後這顆愛心,會跑到開發手創商品/原創商品的創作者手上,以他們的商品當做交換,而販售的金額,會有一半捐給公益團體,而剩下的一半,就是潘朵拉創業基金。

 

「潘朵拉計畫」希望能夠結合街友,推出愛心套盒,盒子裡有善念商品和用愛心換來的手創商品。而所謂的善念商品,就是希望能夠幫助許多基金會或是組織,根據他們所要傳達的概念,幫助他們開發出商品來藉以傳達他們的概念。例如綠盟的反核概念,或是流浪狗、保存老屋還是同志認同的概念,都可以藉由商品的傳遞讓更多人知道。

 

她也希望能夠招募志工,擔任街友經紀人,帶這些街友去ngo了解他們的理念,並讓他們販售這些善念商品,藉由販售的過程賺取生活費。「潘朵拉計畫」,就是這樣的一個善念的循環,讓概念能夠傳達也讓街友能夠生存。

 

面對著這樣有無窮點子的七喜,我突然覺得有點羞愧,因為我的人生似乎是兩年前才開始的。

而1985年的她,卻在13歲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國中的時候,曾是流浪動物保護協會第二屆總幹事的媽媽,長期的出國,而大她11歲的姐姐,也早已經在外面工作,幾乎是一個人生活的她,非常的沒有安全感,而她知道她自己應該做的,就是靠自己的力量生存,充實自己,因此很快就立下了「我要當網頁設計師」的志向。

 

念完了高職,開始做網頁設計,但是卻不僅於此,她曾經做過平面設計、網路行銷公司、百貨公司的行銷、保險公司、傳直銷公司,在幾近於全面的接觸之下,她擁有了更全面的觀點與技能。忙碌的她,不只這些工作,目前還是綠盟、溫度報、反企鵝館的志工。

 

如此忙碌的生活,卻在去年2011年的四月發病了,一種先天性的免疫疾病侵襲了她的身體。她開始慢下了腳步,問自己「自己留在這個世界上要幹嘛?」。這個答案,一直到她踏出了戶政事務所的大們,手上拿了救濟金之後才明白。

 

母親長期的行善傳達保護流浪動物的行為,深深的影響了七喜,於是她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創業、開始回饋這個社會。

一個土生土長的台中人,對於台中這塊土地有著深厚的情感,她開始探索台中,也開始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發現了許多台中可以行銷,有特色的文化,也發現,其實國際化的企業或是建築,才是破壞這塊土地最大的元兇。

 

相較於當下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窘境,她總說她跟現在年輕人格格不入,她有滿腦子賺錢的點子,多到滿出來。我認為,這個差異在於視野與觀點。

 

「如果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會開始關心這塊土地。」

認識自己,就會想認識土地,然後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

 


arrow
arrow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