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 09.08.34
 
(出發之前的行李全部合照,大背包下層放了一台45,3顆鏡頭,放大鏡與吹球,上層放了雜物與Rolleiflex跟測光表,貼背的地方還放了一台MacBookPro 13',行李箱裡面放了衣服和其他雜物,藍色包包裡面放了所有的底片(共有3盒正片,一盒Tmax 400)與45片夾,最上方的黑色包包則是Sirui腳架袋)  
2013-06-27 14.02.36
 
 

拖著這樣的行李從中和搭了公車到公館,再轉了兩次捷運到松山機場,真的是一忙起來什麼都亂了,應該能夠直接騎機車到六張犛站,然後只要做一班車就可以到松山機場。

 

上一次旅行,到底是什麼時候,似乎是2008年的印度,沒想到已是五年前,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從高空看台灣這塊土地,飛機一拉高時,映入眼底的卻是台北市整片的鐵皮屋頂,讓我難以置信。台北真的老了,而且非常的老,都更並或許改變一點問題,但是城市幾乎陷入了一種停滯的狀態,不僅僅反應了整體的社會氣氛,也讓台灣的建築文化無法更新。

鐵皮屋真的是台灣最大的特色,宛如跌打損傷的膏藥一般,一塊塊的貼在台灣的臉上,成了最明顯的特徵。

 

登山能夠體驗人相對於大自然宇宙的渺小,而飛到高空能夠看見自己處世格局之小。

 

 20130705-000033860002.jpg  

(機場玻璃上的髒污,恰如書法一樣美麗)

 

原訂11:20的飛機遲了半個多小時才起飛,到達金門的時候已經接近1點,於是拖著疲憊的身子抵達民宿的時候已經一點多,調整了一下行李,大背包裡裝了所有的相機,小包包裝了45片夾與底片,一開始先借了腳踏車,因為本來以為金門很小,沒想到第一天就後悔了,總之大包小包的把器材背在身上,腳架還得勉強的掛在座墊的後方,不時得擔心他會掉下來卡住輪胎,讓我跌的狗吃屎。

 

心中不停在想:WTF,我到底在搞什麼?

 

這次只帶了120相機與45相機,來到金門,只因為數位相機剛好送修,而我也希望能夠這次都拍底片,讓自己的步調慢下來,慢慢的拍,好好的拍,於是跟學姊借了一台Rolleiflex雙眼相機來使用,以及之前就購買的沙幕尼相機然後又因為這次的旅行,補了兩顆鏡頭 Nikon 90mm f4.5, Schnider HM 150mm,於是不小心五萬元就飛了。只是沒想到,45的三顆鏡頭都過於巨大,害全部的裝備加起來又多又重。

 

民宿位於后湖,因為之前懶得做功課,到了民宿才知道這村莊只有一個雜貨店,要吃喝都得到金城鎮上去覓食,頓時讓我覺得很沮喪,甚至隔天就想要搬走。

 

騎著單車慢慢的看著地圖前進,三點多才到市區,在過重的裝備與太陽摧殘之下,就在85度c點了芒果冰沙與蛋糕休息喘氣,芒果冰沙有濃厚的香氣,十足有著愛文芒果的味道,但是杯底的幾塊芒果,卻是呈現放到壞掉又有一點酸的狀態,讓我開始懷疑,已經有了愛文芒果口味調味劑。

 

 

休息過後,首先到了建功嶼一旁的沙灘,這是我見到金門的第一個印象。

2013-06-27 17.12.32

 

 

20130705-000033730004.jpg

 

 

這個沙灘,正在面臨環鎮道路的開發案。

延伸閱讀:

            失守的金門海岸線: http://e-info.org.tw/node/85087

            金門5%公有地即將BOT: http://e-info.org.tw/node/85374

 

在這邊拍攝的時候,遇到了生態導覽志工與民視記者來拍攝這塊土地,志工大哥說這邊有活化石 鱟 的存在,而他們必須在沙灘上產卵,但是環鎮道路開發計畫卻足足開到只離海邊幾公尺,即將喪失許多平坦的沙灘,鄉民也失去了許多傍晚可以散步的土地,而一旁鄰近的道路也不過相距10公尺以內。

 

這塊沙灘,很健康,有從土地默默滲出的淡水,劃出了細細小小的溝渠,有很多燒酒螺、螃蟹、鱟爬行,那些細細的痕跡,絕美,還有一些泥沙長出來的管狀植物。 

這塊沙灘,還有一種奇怪的東西,白色像是岩石的物體,但是踩起來卻是軟綿綿。

 

 

20130705-000033730005.jpg

 

從沙灘走到往建功嶼的佈道,一路上有很多人沒看過幾十歲的雙眼相機,一拿出來就變成展示品一般的被詢問,「這是全片福嗎?」(其實這比你們印象中的全片幅還大)「這台幾歲了?」(應該比我老)「怎麼有這種相機,好酷歐...」「為什麼你這麼年輕就有這樣的相機?」「可以借我拍一下嗎?」

RolleiFelx的腰平觀景有個好處,一是不用花力舉起相機,而是能用更低的角度拍攝,當然就是有些需要高度的風景就吃虧了一點,愉快的拍了一卷之後,卻開始發現光圈與快門連動,使得相機一直卡在f8, 1/250s的曝光值,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不知道也沒法解決。

 

 

晚上覓食與迷路的時候,發現金門的街道跟建築都維持的特別的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稅收豐富的關係,很多老房子整理的特好,也許多以民宿的方式重生。整條掛滿紅燈籠的老街、傍晚湖邊閃耀的燈光、一整面壯闊的美麗古牆,維護的程度都比馬祖好上許多,很開心,也覺得金門特別有意思。

 

騎著單車很困難的前進,到底為什麼要背那麼重要器材累死自己,我也不清楚,連腳踏車都不太好騎,吃完晚餐之後從金城回到后湖的路上,足足騎了半小時,實在累死我了。用單眼很容易拍的照片,為什麼要改用這樣的方式去拍,連畫面都看不太到,整個人坐在沙灘上,搞了半天才拍了兩張,這八天,或許可以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遊記 rolleiflex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