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小小夢想對話   <--獨立書店聯盟原連結


※獨立書店聯盟撰文採訪義工 默默雯採訪報導

「那年的夢想、勇敢的夢想、瘋狂的夢想……」劉若英唱這首歌給15歲的自己,而你的歌,是否始終包含著夢想兩個字?「破批西」用手指翻轉明信片、回憶著按下快門的瞬間;坐在聞山咖啡店裡,望著紙上那一片太平洋,我們開始了創作對話。

命運指引下,走入台東生活
「破批西」的作者名由來,是他高中時期在BBS上取的ID──propc,翻譯中文則是為了創立個人品牌,帶有打破制度、認真批判、超越西方的概念。資工背景出身的破批西,以攝影作為他的小小夢想。因為攝影,他開始嘗試到生命之外其他可能,原來從小到大,隨著資優生哥哥腳步的自己,能夠選擇不同路線,「我不想跟別人一樣,」破批西說出七年級這一代的中心思想。

2008年抽中了唯一一支簽,破批西前往台東當兵,利用4~5天放假的時間,前往各間民宿打工換宿,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很多特別的民宿老闆、獨立創作出版者,像是:專職插畫與繪本教學的「蕃茄」。

一邊遊覽台東,一邊澆花、倒水、餵貓……破批西稱為「神奇的台東」,讓他決定出版個人攝影集之前,出一套台東的明信片。

以眼留下瞬間,以手傳遞溫暖
「我不想把它侷限為明信片,也可以是酷卡;厭倦了一般風景明信片,把照片只取局部,是希望買的人可以前往台東,找到那個場景,」破批西說明,兩面印刷的這張卡片,可以不限寫字的位置,也無限定哪個角落貼上郵票。

破批西個人最喜歡的,是設定長曝光下的太平洋藍色光影,是他嘗試用不同效果拍攝的成果。「明信片和網頁圖片比較起來,多了真實的手感,」他解釋,所以有一張圖拍的是都蘭一位木刻藝術家的作品,背面放大雕刻木頭的紋路,就是希望能讓人寫明信片的時候,還能感受到木頭的溫度。

其中一張拍的是海濱公園旁白房子,因為破批西聽到傳說,有位老榮民親自把房子全漆成白色,就去找到。一張是從山上民宿「風車教堂」望遠的海洋,在紙張上呈現了漸層,呼應背面清澈湖水的綠色漸層。

貼近生活的鏡頭,才有真實的眼睛
其實破批西不是一開始就建立了自己的攝影風格,從大學起他開始自助旅行,去過德國、希臘、中國四川,他回顧,自己總是拍標準的風景照片,沒有真正的貼近當地生活過。

抱著單獨去深度旅行的念頭,在研究所畢業、在當兵之前,破批西參加了志工交換計畫,選擇了印度這個文明古國,兩個月的時間,跟著非常草根的基金會前進印度偏遠地區,以行動與鏡頭貼近中低收入戶無法求學的小孩們,「貧民百萬富翁」場景就在他眼前真實上演,令他非常震撼。因此,在台東明信片幾乎賣光後,破批西近日也獨立出版《印度。漂流》攝影集。

繼續慢慢地說,小小的夢
在生活、工作之餘,破批西像螞蟻尋覓糖果一樣,一點一滴堆積夢想。在網路上尋找各種的機會發表作品、也幸運地遇見共同創作者,更開始接婚禮攝影案子、練習拍攝技巧。為什麼要如此餵養夢想?他說:「因為我想挑戰世界,我想知道自己的作品到底夠不夠好,」化為實體的作品,跟每一個人對話,而不是僅限於網路上文字的交流。

網路帶來機會與便利,而他卻想跨越空間,回歸人與人的真實關係。問破批西下一步的計劃?他緩緩地說,因為夢想小小的,可以慢慢做,如同他的名片上印著:「讓我的小小夢想與你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