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流 沈澱 然後勇敢前進---破批西

因為低潮而出走,因為理想而前進,破批西,一個七年級的工程師,是如何看待生活,如何走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
73年次的破批西,在碩士班畢業前夕,面臨了一場感情風暴,迷失於茫茫然的未來,因此在畢業之後、當兵之前的空檔,毅然決然帶著簡單的行李,前往一個他原來不甚了解的地方——印度。

紮紮實實的兩個月,跟隨著志工隊走在最貧困的角落,在那些當下,視線和文字就這樣囫圇吞棗地填滿相機和筆記本,都還來不及消化反芻,這究竟是一場流浪、還是一段放逐?是一場異國文化的衝擊、還是一段自我的對話領悟。

而這一切都是在回到台灣後,透過書寫與整理的過程中,慢慢開始沈澱累積、才開始有所釐清。

貧窮,在物質缺乏的環境裡,如果還可以綻放純真滿足的笑容,我們能說他們是貧窮,而自稱在都市裡冷漠遊走的我們是富足嗎?讓我們發自內心的問問自己,面對著這樣一個國度,不同的習慣、喜好、生活甚至整個文化,我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排斥、理解還是鄙視?是否真能放下心中的偏見而真正接受呢?

這一切必須透過不斷的自我挖掘,撥開外在的假象而直達心中的渴望,方能真正解開。

在反覆的詰問中,視野似乎越來越明朗。於是,破批西先出版了明信片,再來是那本獨立製作的小書〈印度。漂流〉,他行走、思索、紀錄,最後將這一段探索自我的旅程做了精彩的註腳。

而似是結束、卻又有了新的開始。

因為在製作與分享的過程中,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與支持,讓熱愛攝影的他,決定成立一個同名工作室。雖然稱為工作室,但其實只是一個簡單想法,一方面希望替每一個新人的婚宴過程留下紀錄,透過攝影、透過文字,讓這一生難得的經驗可以化為永恆,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藉由這個過程,磨練自己拍攝的能力。

因為這個理念以及熱情,也讓他號召到一群懷抱著相同理想的朋友,一起學習、共同努力。成員們背景各異,彼此也各自的工作,或許也還不是專業,但期望在實做練習的摸索中慢慢前進。
最後,我問破批西,那再之後呢?工作室的下一個階段、或者未來的想像?

他只是一貫的笑笑,搖搖頭,說沒有想這麼多,現在只想把眼前的這件事情做好,就夠了。

我想,這就跟他當初去印度是一樣的吧。既然決定了,就好好做下去,太多的事情不是現在需要憂慮的,如果想的太多,很多事情恐怕也永遠不會開始,這些夢想和目標,就終究只能是一場夢而已。

 

written by AP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