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月開始,如果你走進青田街12巷,會遇見一間可愛的旅行書店,

靜悄悄的在老房子的二樓,小小的招牌,不顯眼,很低調。

 

Zeelandia Travel&Books [http://www.facebook.com/zeelandiabookshop]

 

這個有點難念的店名,Zeelandia 熱蘭遮,就是台南安平的古名,也是當初荷蘭人來台灣開墾所建立的第一個城市,那是大航海時代,古戰船在大海上航行,船長不停的調動水手改變桅杆上的帆向,迎著風,打著舵,航向任何地方。

 

張店長說:「這個字非常有旅行的味道。」

 

走進店裡,能看到用心布置的環境,不管是古老的地圖、有設計感的燈飾,最重要的是各式各樣有特色的書籍,依照在旅行中扮演的不同角色,分門別類的擺好。不管是[出發前]、[旅途中]、還是頗有深度的[人文居旅]類,或是不同的旅行方式:[迷單車]、[迷火車],甚至還有特地幫小朋友準備的[旅行童書],店長為了這間書店,真的花了很多心思。

 

 

這年頭開書店是非常辛苦的,問起這位看不出來快要40歲的美麗店長:「到底你為什麼想不開,要開書店呢?」才知道原來她也有非常豐富的經歷。

 

中文系畢業之後,曾經待過表演藝術行政、音樂協會一年,也當過行銷公關,一心想往藝術領域學習的她,28歲跑到法國去想念藝術行政,但是念完了一年的語言學校,跑遍了整個西歐,卻沒在法國待下去,於是回到了台灣,開始做起國際貿易的工作。

 

第一間公司從事汽車零件的貿易,因為工作的關係,她常常出國到東歐和金磚四國,雖然常常出國,一個國家卻也無法待上很多天,但也累積了大量的里程數,遇見了不同的人,了解不同國家人的習性,甚至能用形容詞寫出不同國家人民特色的功力。因為遇見了那麼多人,讓她也對每一個國家的歷史有了簡單的認識,也會從歷史上來分析每一種民族的特性。

 

:看過了那麼多的人之後,她是如何看台灣人的呢?

:「台灣人對自己所擁有的很沒信心,所以會追求外來的文化,一直在追隨別人的遊戲規則,從荷蘭、日本、蔣中正,每個時代都在追尋別人的遊戲規則,但台灣人似乎還沒有找到自己的遊戲規則。領導者也沒有帶領國民一起前進,我覺得凝聚一個國家最好的方式就是舉辦體育活動,但是我們都沒有好好去經營。」

 

破:那為什麼想開書店呢?

張:「因為太多人開咖啡店了!」店長笑說。

 

因為喜愛旅行,所以希望能把旅行的種種面貌帶給大家,希望能夠分享不同的生活態度、不同的旅行,分享慢時、慢活的概念,讓更多人看見這廣大的世界。從開始籌備到開店,才短短的幾個月的時間,但是從年初就開始準備開店的工作了,因為小小書房當時有招募志工去採訪台灣各地的獨立書店,因此有了連結,也才對這個產業有初淺的概念,慢慢的做了許多功課,也遇到了很多困難,不過都在朋友幫忙下順利的解決了。

 

終於開了店,也有了安定下來的角落。

 

:旅行對你來說是什麼?

:看見世界不同的角落,心理能夠更寬闊,能夠接受更多的人、更多的觀點,自己所看到的世界也不會那麼狹小。

 

:你希望來這間店的人能夠獲得什麼?

:希望多看書,而不是只拍拍照就走了。很多人都背著單眼走進來,拍拍照或是翻翻文創商品就走了。(破:是在看書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